10/1/13

研究指出:將校長專業與學校環境配對的基本要件


一位能力出眾但沒有雙語教育經驗的學校領導人,是否可以被指派去管理雙語學校?在評選一所家長參與度低的學校的校長時,優異的社交能力是否應為該人選的必備條件?

一份2013年新出爐的研究「為成功的學校領導紮根(Laying the Foundation for Successful School Leadership)」顯示,對於想要提升自己學校領導者排名的學區而言,他們應該把即將獲聘的校長與該校需求及環境條件「匹配」(matching)問題,列為考量重點。蘭德企業(RAND Corporation)是一個以華盛頓政策(Washington-based policy)研究為主的研究團隊,其研究者正致力探究:學區該做什麼事,才能幫助學區發展,並同時讓各校校長從中獲得充份的支援。校長對學生表現的影響力可以分成幾個層面:監督教學、教師評鑑、職員聘僱與留任、維持學生紀律、控管學校預算、建立學校文化以及與社區建立連結。

具備這些領域相關的能力,對一個學校的校長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僅具備單一能力並不能保證他們可以成為優秀的學校領導者,因為包含學校與學區特色、實地教學與政策等的學校與學區環境,就像校長的表演舞台,但同時也是強烈影響校長表現的因素。蘭德的研究者希望該份報告可以提供州及學區決策者以及其他學校管理者一些依循方針,特別是那些經過研究證實,對校長的表現有特別影響力的4個領域,如下:學校分發、評鑑、自主權以及資源。

該研究指出,要找出校長人選與學校配對的最佳組合,需要學區領導人長期密切注意學校的文化與環境。而要讓這個最佳組合發揮最大效益,還需要校長在下列各方面有明確的自我期許:工作表現、能利用評鑑系統提昇專業能力,以及有足夠支援能提昇自我。

該報告主張,校長的自主權或學校層級的決策權,必須是有策略性的。其研究者表示,學區領導者在考量該賦予校長多少自主權時,應視學校需求以及校長的專業能力而定。

最後,該份報告強調,幫助校長成功經營學校的重要因素在於其所獲得的資源與協助,並非只是財務方面的支援而已。研究者最後總結,學區高層應該賦予校長充份運用其職責的自主權。例如:那些可能會妨礙校長指派學校裡有經驗的職員處理教師評鑑事務之類的州政策或工會合約,應該要重新被檢視才對。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