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3

建教合作讓知識與實務技能接軌


根據美國製造業協會(Manufacturing Institute)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2011年有60萬製造業的職缺找不到員工。此外有80%的製造業者無法找到適合的勞工。

阿拉巴馬的馬歇爾郡學校(Marshall County School System, Alabama)正在進行建教合作(Work Based Learning)計畫,訓練那些即將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今 (2013) 年是計畫的第三年。

建教合作計畫已在該州斯巴特羅科技中心(Spot Lowe Technology Center)完成一系列的商業課程,施行對象為高中四年級生。老師挑選學生參加該計畫時,是依雇主需求的職員特色做挑選。這些特色包含敬業、專業、準時以及工作倫理等。被選中的學生會被指派至合作的公司當實習生。

在斯巴特羅科技中心職涯與技術教育(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負責監督建教合作計畫的主任林史黛西(Lyn Stacey)表示:「這個計畫不僅提供學生一個實際應用所學以及接觸社會的機會,同時也希望這些機會能幫助他們之後可以得到全職的工作。」
當高中學生把第四年的時間花在職場時,他們不但可以把課堂學到的技術應用在工作上,而且同時可以得到一個學分,但不會有薪水可領,不過,有些公司有時會選擇在學生放學後僱用他們。

史黛西說:「這計畫不但可以幫助學生選擇未來的職業方向,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個招募人才的工具。」

據史黛西表示,最近完成建教合作計畫的高中畢業生,大多成功的在本地得到正職工作。在路易斯堡工業園區(Lewisburg Industrial Park)工作的寇帝紐森(Cody Newsom)即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他目前在Talos工程機械設備公司(Talos Engineered Products,前身為Designed Conveyor Systems)當焊工。

2012年秋季,才19歲的紐森唸高中四年級時,就開始在Talos做無支薪的工作,到了高中最後一學期,他每天從早上11點半工作到下午3點,當他一畢業時,馬上成為該公司的臨時員工,到了201377日,他則變成正式員工。

該公司工廠主任史考特麥考米克(Scott McCormick)表示,「寇帝的進步速度很快,他是有備而來的。當時他願意在這裡做無薪的工作時,我就知道他將會是一名好員工。」
Talos工程機械設備公司目前有49名員工,其中13名焊工輪兩班制,公司總部位於田納西州法蘭克林(Franklin, Tennessee),專門生產運輸裝置機具和其他產品,聯邦快遞(Fedex)是他們最大的客戶。

麥考米克繼續說道:「把一片金屬片變成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東西,是件很難的事。當你學會像這樣的技巧時,你就會變成一個解決問題的高手。」

紐森注意到,斯巴特羅科技中心課程教會他所有焊接相關的基本知識,但在這裡他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務。他目前正在田納西應用科技大學雪爾比維爾分校(Tennessee College of Applied Technology Shelbyville)讀工業維護(Industrial Maintenance),如果他平均成績一直保持A,那Talos則會提供他學費補助。

長期住在路易斯堡的紐森補充說道:「那可以讓我生活無虞。」

斯巴特羅科技中心的焊接課程講師約翰貝倫(John Barron)說:「當我送他到建教合作計畫時,他表現得非常傑出。」

其他斯巴特羅科技中心和馬歇爾郡贊助建教合作學生的高中老師還包括:教授美容學(cosmetology)的吉尼亞波頓(Genia Borton)、工業維修(industrial maintenance) 的丹尼亞當斯(Danny Adams)、健康科學(health sciences) 的凱西丹姆布姆(Kathy Demumbreum)、機械製造(machine manufacturing) 的丹尼皮克(Danny Pickle)以及犯罪司法研究(criminal justice)的萊恩亨瑞(Ryan Henry)

Talos工程機械設備公司之外,在馬歇爾郡參與建教合作的公司還有大型鑽孔機械(BDS Machine)、工業鋼料(Industrial Steel & Supply)、大型工業缸槽設計製造(U.S. Tank)、工業貿易行銷(AMtect)、化妝品公司(Cosmolab)、空調配管系統(Lewisburg Plumbing & Heating)、傢俱製造(Ace Bayou)、沙發設計製造(Comfort Research)、金屬壓鑄(Walker Die Casting, Abeco Die Casting)、印刷(Lewisburg Printing)、鍛鐵工藝(Iron Craft)、健康看護中心(NHC Lewisburg and Oakwood)、藥房(H&S Pharmacy #2)、醫學中心(Marshall Medical Center)、雜貨零售店(Candy Shoppe)、美容美髮店(Square Cuts, Sophisticuts, Barron Salon 451, Mane Attractions)以及馬歇爾郡警局(the Marshall County Sheriff's Office)等。

史黛西說,他很感激可以透過建教合作與本地企業發展合作關係:「如果沒有那麼多人參與合作,我們根本無法提供這樣的機會。我們也期望這項計畫同時為學生、企業和社區帶來許多好處。」

馬歇爾郡聯合經濟及社區發展委員會的執行主任,麥克威爾斯(Mike Wiles)表示:「當學生願意把他們的職涯規劃,從教室延伸出去到職場上,是很棒的一件事。此外,當工業、教育和政府三者合作時,就是在幫助這些未來的職場戰將,達成他們的目標,那才是一個全贏的局面。持續替就業市場提供優質的員工是必須的,而像這樣的建教合作所付出的努力,就是在幫助我們實現這一個目標。」

資料來源:Marshall County Tribune
http://www.marshalltribune.com/story/2021941.html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