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9

殘障弱勢學生的高教機會




位於德州休士頓地區的孤星學院湯伯爾校區(Lone Star College-Tomball campus)2015年開辦「生活坦途(lifePATH)」計畫,為有大腦執行功能障礙,如:自閉症、腦部創傷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生提供高教機會。計畫主任安˙吉耐(Anne Ginnett)與孤星學院北哈瑞斯(Lone Star College-North Harris)校區前校長,現擔任該學院系統總校長的史蒂芬˙漢德(Stephen Head),以及該學院湯伯爾校區校長莉安․那特(Lee Ann Nutt)共同創立該計畫。那特校長說大學院校一直未提供殘障學生應有的照料。

吉耐指出:「有些學生是很有能力的,但也許因為其他障礙所致,而影響他們在課堂上的表現。」她也說「生活坦途」計畫將為孤星學院湯伯爾校區的殘障學生提供另一個高教課程選擇,該課程除了是大休士頓地區(the Greater Houston area)第一個此類計畫的先鋒外,同時也是全美少數此類計畫之一。「生活坦途」計畫的第一批學生將於今 (2019)5月畢業。

「生活坦途」計畫經理吉姆․安哥克(Jim Engelke)說,該計畫一開始僅有8名學生,後來增加到80名。該課程需求已超出現有教職員可以處理的範圍,主要原因在於這個社區的學生在進入大學前,並沒有足夠的教育服務與資源。

對於提供這類課程給學生,我們還在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情形,但是我們可以用更符合現代趨勢的方向來開設這類課程。他說,雖然學生無法透過「生活坦途」計畫取得學位,但他們可以從中取得基礎職業研習、經營事業證照或任何特定學習領域的證書。

許多當地立法者均投注精力在「生活坦途」計畫上,如:州眾議員湯姆˙奧立佛森(Tom Oliverson)計劃將在下一次的立法會期提出與智能發展障礙學生相關的教育機會。為讓學生完成課程所需的實習要求,奧立佛森辦公室的人事長艾蒙˙西迪奇(Eiman Siddiqui)也將協調學生實習事宜。

孤星學院蒙哥馬利校區(LSC-Montgomery)也加入「生活坦途」計畫,並將於今年秋季開班。
撰稿人/譯稿人:陳憶如
資料來源:201935COMMUNITY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