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

德州州府提供可負擔得起的大學學費方案



2011年時任德州州長派瑞(Rick Perry)提出負擔得起的4年德州公立大學學歷方案,並稱之為「萬元學位」。德州的大學紛紛接下該項挑戰。2013年底時,第一個「德州便宜學士學位(Texas Affordable Baccalaureate Degree)」計畫在坎默市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Commerce)及南德州學院(South Texas College)開跑。該計畫一開始有7個學生註冊,到2016年秋季班,人數增長到300人,並有121名畢業生。
「德州便宜學士學位」結合了專業技能嫻熟度為基準的線上學習架構,意即學生若在其工作或擔任軍職時具有專業嫻熟程度,可抵免其學位要求之相關學分。此舉可讓學生減少費用開銷及節省時間,使其儘早畢業。
對於該計畫的優良成效,德州高等教育協調委員會(Texas Higher Education Coordinating Board)給予肯定並於20173月宣布補助4個新的「德州便宜學士學位」計畫。總計65萬美元的補助款將分配給聖體市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Corpus Christi)、塔樂頓州立大學(Tarleton State University)、與奧斯汀社區學院(Austin Community College)教育合作的南德州學院以及坎默市德州農工大學。根據德州高等教育協調委員會指出,該補助款將用以支應計劃學校的新便宜學士學位課程及發展。
德州高等教育協調委員會主席帕瑞德斯(Raymund Paredes)說:「『德州便宜學士學位」是一項很有經濟效益的方案,它為許多德州人帶來更多的社會流動機會。德州應該持續創新並提供具經濟效益的高品質教育,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脈動,並期提供給德州人更多的機會及帶來繁榮。德州高等教育協調委員會歡迎這4個新計畫的加入。」
「德州便宜學士學位」拓展計畫由「全德州人大學基金會(College for All Texans Foundation)」負責募款。經費來源有AT&T嚮往計畫(AT&T Aspire)、大德州基金會(the Greater Texas Foundation)、克雷斯格基金會(the Kresge Foundation)以及草原基金會(the Meadows Foundation)
坎默市德州農工大學及南德州學院辦理「德州便宜學士學位」一開始,新的學位設定為組織領導力學士。聖體市德州農工大學則是計劃將補助款用在成立機械工程科技學位。該計畫會結合以專業嫻熟度為基準的課程,讓在煉油廠及石化業等地已具備工作所需技能的工人有更完備的訓練。該計畫也將提供給具有工程科技專士學位往工程科技專家方面發展的機會,並期縮減沿灣工作發展地區(Coastal Bend Workforce Development Area)與美國其他地方間的差距。
塔樂頓州立大學則計畫將補助款運用在提供替代學分課程(alternative credit courses),以減少應用科學學程學生取得學位的時間及費用。期透過結合綜合上課方式及學分替代模式取得通識教育學分,提供非傳統學位學生,如擔任軍職或已完成社區學院或職業學校專門訓練者另一取得學士學位的途徑。取得補助款的南德州學院以及坎默市德州農工大學亦分別提出計畫方案給其學生。這些學校所做的努力提供給德州議會規劃下一步計畫的參考依據,期將該計畫拓展至全州。
德州議會在8485會期時,有機會將該計畫推展至全州公立大學。85會期第385法案尋求移除目前存在於想欲攻讀「德州便宜學士學位」的非傳統學生與學校間的一些規定障礙,卻未如願。
該法案希望找到讓大學採用坎默市德州農工大學及南德州學院辦理「德州便宜學士學位」模式的誘因,以期讓大學更容易負擔得起,同時提升畢業率。
現今所謂的非傳統學生,意即年過25歲具全職工作及為其家庭經濟支柱,同時尋求高等教育或訓練者。
資料提供時間:2019.01.08
撰稿人/譯稿人:陳憶如
資料來源:20181226Forb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