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16

透過教育幫助弱勢學生 成為世界公民


照片(左至右):北區國際教育中心代表林佳穎小姐;國教署林怡靜小姐;國教署陳栢芸小姐;德州公民學校執行總監Mr. Greg Meyers;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參事遲耀宗;青年署科長黃宇瑀;北區國際教育中心代表黃彬先生;北區國際教育中心代表蕭仲凱先生


為配合我國家政策,邀請國外教育主管機關重要主管及決策人員訪臺,以期透過邀訪與我建立實質之教育關係,並藉由與外賓互動、意見交流,以了解彼此教育環境於國際間之競爭力,同時研討助弱勢族群學生,提昇整體教育環境。

現擔任德州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教育委員的梅格烈(Greg Meyers)先生,目前亦擔任德州公民學校(Citizen Schools - Texas)的執行總監。

公民學校係屬全國性非營利組織,全美分布於加州、伊利諾州、麻州、紐約州、紐澤西州、北卡及德州等各州。德州為美南地區的唯一據點,組織宗旨主要結合企業及社區資源,透過志工到伙伴學校協助弱勢族裔學生,培養學習及職涯能力,縮減機會落差。

為引進美國產官學協助弱勢,促進教育機會均等,作為我國參考借鏡,同時讓美國教育相關之非營利組織藉此增進對臺灣教育的了解,因此駐休士頓處事處教育組極力邀請了解協助弱勢族裔學生政策與執行的梅格烈先生赴臺,研商如何結合企業及社區資源「縮減機會落差」具體措施、商討我教育系所學生前往美國擔任志工及實習交流可能性,同時分享與我教育相關非營利組織互訪經驗。

梅格烈先生於本年711日至17日期間訪臺,走訪許多個教育相關單位組織,包括:華測會、金車教育基金會、臺中家長會、星光教育集團及師大華語中心。他同時也參訪多所臺灣北部、中部之國民中小學,觀摩學生上課情形並與學生互動,獲得師生熱情歡迎。曾訪問休士頓的星光教育集團董事長林文寶先生特陪同其到南投縣信義鄉國中小學及國姓鄉長福國小等校參訪,也讓他實地感受臺灣偏鄉地區的教育環境及學生學習情形,讓他對於臺灣教育有更深入的了解。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遲教育參事耀宗於接見梅格烈先生時,討論多項臺美間教育議題及當前政策重點之一,如何提昇學生學用落差,改善弱勢族裔學生學習機會等,意見交流互動熱烈。


孩童時期曾隨著擔任美國空軍的父親派駐日本沖繩兩年時間的梅格烈先生,記憶中曾隨父親走訪臺灣,現在他有機會再度踏上這片土地,隨著時空流轉、物換星移,今日已處處高樓林立的臺灣,雖與他童年記憶場景相去甚遠,然而他仍感到非常親切,而且非常高興在駐休士頓教育組的邀請之下,能有機會舊地重遊,並深入了解當前臺灣教育環境。

照片(左至右):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一等教育秘書林逸;惠文國小校長曾金美;
德州公民學校執行總監Mr. Greg Meyers;休士頓會議旅遊局亞太區代表處處長王永睫;星光教育集團董事長林文寶


日期:2016725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發稿人:陳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