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13

美國國民教育是否應該繼續教導書寫體英文?


近來一項議題持續在美國教育界裡發燒,那就是:學生們還有必要學習書寫體英文嗎?
無論是用斜體字(Cursive)、書寫體(Penmanship)或是手寫體(Handwriting)來稱呼這種英文書寫方式,在過去許多年以來,書寫體一直都被視為某種用來區別某人是否為知識分子的指標。然而,在如今這個數位時代,人們愈來愈依賴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意即愈來愈依賴鍵盤,對書寫體的依賴與需求已經微乎其微。
這是這個時代的趨勢。因此,在擬定共同核心(Common Core)標準教育時,書寫體教學課程就被剔除在外。雖然如此,在目前45個打算採取共同核心標準育的州裡,還是有7個州想要把書寫體保留在學校的學習內容裡。
書寫體爭議何在?
林登.貝特曼(Linden Bateman)是美國愛達荷州的代表,現年72歲。他表示,書寫體英文所傳達出的知識性與優雅性,是印刷體英文遠遠不及的,而且寫書寫體英文不只能增進創意,還能活化並連結腦細胞。
「當代研究指出,當兒童手寫書寫體時,他們的大腦會有更多區域的腦細胞連結在一起,然而敲鍵盤時就不會。」貝特曼說,他每年都會手寫125封辭藻華麗的書寫體信件。「對我來說,打算讓書寫體從共同核心標準教育裡消失,真是一件完全不可置信的事。」
為什麼書寫體會被剔除?
建立共同核心標準教育的各州負責人,都抱持著一種信念,那就是K-12的課程內容應該為公立學校的學生提供合宜而有用的教育。之所以將書寫體從課程內容裡剔除,是因為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兒童要學習的是如何熟練精巧地使用鍵盤,而不是手寫英文。而且,如今大多數的成人在日常生活也不會使用古典的書寫體英文,就算真的使用,也多半混合了印刷體英文。
「只要花個幾秒鐘去想一想:什麼樣的技能是人們在未來一定用到的?答案當然就是鍵盤輸入,因為學生的職涯一定會用到它。至於書寫體英文,真的只有在學校裡才會使用。」摩根.普利克夫(Morgan Polikoff)說,他是南加大K-12政策與教育領導的助理教授。
保留書寫體運動的發起
美國目前有七個州(加州、愛達荷州、印地安那州、堪薩斯州、麻塞諸塞州、北卡羅萊納州、猶他州)提出保留書寫體的訴求。其中,北卡羅萊納州更是立法通過了一項命令,要求書寫體英文以及九九乘乘法表都必須被保留下來,作為州民的基礎教育內容。
其他提倡保留書寫體的人們,則引用了最新的大腦科學,指出當兒童在寫書寫體英文的時候,必須練習靈活的動作,因此能強化手眼協調、發展良好運動技巧,進而還能提高閱讀、寫作與認知等技能。
他們更進一步主張,若是廢除書寫體英文教學,那麼未來的學者們將讀不懂書寫體英文,那麼也就跟著失去了閱讀珍貴文化資產——歷史文書紀錄、古人信件以及日誌、手寫文獻——的能力。
「美國憲法就是用書寫體英文寫的。想想看吧。」貝特曼說。
學生與老師們的想法
美國郵政服務裡的限時郵件業務量,在2010年大幅減少,降到過去25年來的最低點。當然,這是因為電腦——當然,還有它所配備的鍵盤——的使用量大增的緣故。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如今約有百分之95的青少年都在使用網路;而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網的比例,也從2011年的百分之23,上升到如今的百分之37。皮尤研究中心另一項於2012年所作的調查則發現,青少年發送簡訊給同儕的數量,已經從2009年的每天平均50封上升到如今的60封。
不過,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老師們並不覺得這一定不好。
在今年七月,皮尤研究中心針對美國中學老師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百分之78的老師們相信,數位工具如網路、社群媒體、手機等等,都能激發學生的創意以及個人表達。
克莉絲汀.普希爾(Kristen Purcell)是皮尤研究中心轄下「網路與美國生活計畫(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副主任,她表示,當他們在調查2,462位「進階學習與全國寫作計畫」(Advanced Placement and National Writing Project)的老師們,他們仍然「鼓勵他們的學生至少還是要手寫一些文章。」
這些老師們提出的理由是,多數標準化測驗仍然是以紙筆形式,他們相信學生在手寫寫作的過程,思慮會跟著慢下來,思考也會變得深化與全面。
皮尤研究中心也針對青少年作了調查。結果發現,多數人比較喜歡在電腦上寫作,因為又快又簡單;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手寫筆記、寫信件、日記、短篇故事或歌詞等等。
「我發現在打字的時候,很難有創意地去思考,」一名高中男學生表示。「所以我喜歡手寫每一樣東西,然後再打進電腦裡。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就是想這麼做。」
廢除書寫體寫作學習,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
不會寫書寫體,到底對人民社會會有什麼影響?如今各界都還在辨論中。那些支持保留書寫體的人們,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歐巴馬總統在2013年提名賈克.盧(Jacob Lew)擔任財政部長,身為財政部長,賈克.盧的簽名(美國人多以書寫體英文簽名)將可能會出現在美國的貨幣上,然而他那個簽名看起來只是一串圈圈罷了,根本不是拼成他姓名的清晰字母。
「傑克向我保證,他會致力於簽出至少有一個字母是清楚可辨的簽名,免得害我們的貨幣貶值了。」總統當時調侃道。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